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详情

陈香梅:抗战胜利日兴奋难忘, 喜乐的心乃是良药!

    「週日华盛顿水门事件事发地」华聚精英纪录片摄制组采访了1925年生于北平的陈香梅女士,这是她第一次周末接受专访。

0.jpg

       1944年,尚不满二十岁的她加入中央通讯社,成为中央社的第一位女记者,作为第一代中国女记者的陈香梅由于多项考核及英文出众,被派去采访飞虎队长陈纳德将军,一段战火奇缘由此开始

1.jpg

         值得一提的是,百年中国的风云人物之一国民党大佬廖仲恺 ,是陈香梅的舅公,而共产党人廖承志则是她舅父。三十多年来陈香梅受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多位领导人接见及深谈,在美国从肯尼迪到克林顿,先后八位总统都对她委以重任。

2.jpg

          整个采访过程中,最令陈香梅女士激动的几次话题:1)虽然她未进入延安,但她每天都收听或阅览《新华社新闻电讯》。由于国民党对延安采取的封锁,这些消息到她这里就不能再转发出去了;2)她第一次见到陈纳德将军时的那种“仰慕与敬仰之心”至今不能遗忘。3)抗战胜利时,作为记者的她,无法忘记那天的舒缓与兴奋。

3.jpg

          陈香梅从小喜爱文学,英文基础很好。在陈家的六个女孩中她排行老二。

        陈香梅在战乱中度过了青少年时代。1937年"七七事变"后,她随全家流亡香港。四年后香港被日军占领,她在母亲去世、父亲远在美国任职的情况下,和姐姐一起带着小妹妹们跟随流亡队伍跋涉几千里,经澳门、广州、桂林、重庆展转来到昆明。 

4.jpg

         在美国的父亲听闻之后,要她们姐妹六个去美国学习,只有陈香梅拒绝了。用她的说法,“我不能在祖国受难时离开她。我要工作,要尽我对祖国的责任。”

5.jpg

        抗战结束后,陈香梅调往上海中央通讯社工作。而陈纳德将军回到美国后又重返中国,在上海成立了中美合作的民航空运公司。他们重逢了,从相知、相爱到相依,终于在1947年举行婚礼。是年,陈纳德54岁,陈香梅23岁。他们的婚姻成为了历史上一段佳话。1949年,陈香梅跟随陈纳德将军的民航公司撤离大陆,迁居台湾。她专事写作,并协助陈纳德将军撰写回忆录《一个斗士的自述》。此间十年,她在短、长篇小说和散文创作上颇丰。

6.jpg

         陈香梅是一位坚强的女性,她虽然以自己是陈纳德将军的夫人为傲,却不愿只是依仗于陈纳德将军的名声,而要开创自己的天空。1958年陈纳德将军不幸病逝,陈香梅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于1960年移居美国华盛顿。

7.jpg

          在美国,她从头开始,孤身奋斗,站住了脚跟。她曾入乔治城大学工作,并师从特别教授学习演讲。她以个人经历和中国问题为题,在全美进行巡回演讲。她的英文版自传《一千个春天》在纽约出版后成了畅销书,一年之内修订了二十版。陈香梅以惊人的勇气和毅力进军政界、商界,终于大获成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8.jpg

        陈香梅的小女儿陈美丽,和陈纳德将军长得十分神似。作为中华古典文化教授,陈美丽和她母亲都十分和蔼豁然。十分孝顺的她时常带陈香梅女士去华府教堂聚会。 长寿的秘诀或许就是“常常喜乐”, “喜乐的心乃是良药...”。

9.jpg

                                                                                (本文转载至美国华聚精英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