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详情

开心屋丨督导入校 助力项目发展

2019年8月,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开心屋项目在云南省兰坪县举办了四场游戏操作师工作坊。9月,120名游戏操作志愿者——当地学校教师按照项目计划和要求,在十所项目学校中带领学生们持续地开展了开心屋游戏活动。

    通过在线观察、打卡反馈以及入校社工走访记录等方式,基金会项目组比较全面地观察和了解着项目开展的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升游戏操作的效果,帮助操作师更自信更自如地开展活动,支持项目理念更好地运用到游戏中,项目制定了线上加线下、集中工作坊加入校走访的全方位督导计划。

10月,项目组邀请督导成柏毅老师入群并主动与操作师进行线上互动,在此过程中鼓励操作师提出操作中的阻碍给予及时指导。11月初,项目组安排了中期项目督导,特邀请两位督导李凤米老师成柏毅老师前往兰坪开展了为期2天的集中督导工作坊和3天的入校督导活动。

集中督导旨在为项目实施以来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分析指导、转换观念和激发操作师内在的创造力。入校督导则是通过观察和访谈,就学校在组织实施、操作实践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从项目运营、技术支持以及理念实践等角度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11月2日,在兰坪县金顶镇中心完小同时开启了两场为期两天的开心屋入校集中督导工作坊,由李凤米与成柏毅两位导师带领,来自多所学校的113名老师参加了培训。工作坊以游戏开启,在两位导师的耐心指引下,操作师提出了包括技术性、场地与物资配置、个人工作与活动带领等个方面问题,随后导师以游戏为媒介,引导老师自己去解决问题,激发操作师的内在创造力。两天的工作坊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操作师所提问题都得到圆满解决,他/她们再次以饱满的热情回到工作中。

11月3日至6日,督导组分别走访了金顶中心完小、县第三小学、河西九年一贯制学校、啦井中心完小以及营盘中心完小这五所学校,为各校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意见和建议,解释了游戏目标达成的关系以及开心屋游戏转至日常教学和班级管理等问题。经过入校走访各校也对项目的要求和情况有了比以往更为清晰的认识,得到了校长和老师的积极反馈:

××校长表示求本校操作师成立12人的开心屋教研组以每周进行调研活动、总结心得以及交流促进;

啦井镇中心完小-郝老师:从我校开展“开心屋”课程以来,学生都有很大的改观,学生们在哪里都能笑着说“老师好!”,同学之间也能开心地问好,校园里多了欢声笑语,少了吵吵闹闹,这是“开心屋”给学校带来的最大改变,我希望用我仅有的爱去感化更多的开心小天使,让更多的孩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让一颗颗充满爱的种子在孩子们心底萌发;

营盘镇中心完小-李老师:“开心屋”是我新生的开始,它让我深刻体会到通过这段时间的体验,让我明白了对于孩子而言,温暖、允许和安全是多么的重要,我们要在孩子的心灵花园里种满尊重、允许、接纳、温暖和爱的种子,让这些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进而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让他们也成为爱的传播者,尊重、允许、接纳的园丁,使我们的关系更和谐。所以我很感谢陈香梅公益基金会,感谢每一位“开心屋”的导师和开心屋里的每一位“小伙伴”们,成长的路上有你们相伴,我相信我会越来越好,让我们继续传播“开心屋”爱的种子,一起为生命工作,用我们的生命去光亮生命,让世界充满爱!

此外,开心屋项目也促进了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如啦井中心完小组织“开心天使交流团”主动参加走访营盘中心学校,大家各取所长,为项目在当地的可持续生根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