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详情

“未来空间”项目宕昌县理化生教师培训活动开启

    2017年8月18日-22日,由陈香梅公益基金会与甘肃省宕昌县教育局联合主办,中国民促会施永青农发基金支持的未来空间项目暑期理化生教师培训在宕昌县举行。未来空间项目是关注理化生教师生命状态,关注理化生实验教学,关注初中生当下和未来的发展和幸福的一个公益项目。



 众所周知,在我国西部农村地区,师资力量一直较为薄弱,特别是初中理化生教师更是长期短缺,非对口专业教师担任理化生学科教学工作一直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再加之理化生教师对实验重要性认知不足,实验教学能力弱,导致了学生对理化生学科学习兴趣低下,学习方法单一。学生实验动手能力,科学探索创新、科学知识的应用能力就更无从谈起。未来空间项目正是基于此设计和实施的,项目通过提升科学实验课教师的教学教法和学科教学能力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让老师更多关注孩子的科学素养养成和培养;通过鼓励教师为孩子们开展丰富多样的科学营队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为他们打开未来无限可能的一扇窗,给他们的生命发展种下一颗种子。

 宕昌县教育局非常重视实验教学发展,为了彻底扭转理科教学的薄弱状况,宕昌县教育局领导班子一直在积极主动寻求解决方案,但是做理科教师专业培训的机构极少,实操困难较大。在接触未来空间项目后,宕昌县教育局经过认真调研和沟通,特别邀请未来空间项目在宕昌县落地。本次培训即是合作的开始。据了解,如此大规模,高级别的理化生教师公益培训在宕昌县是第一次。




    本次公益培训全县共有142名教师参加,囊括了宕昌县24所完全中学、初级中学、九年制学校的所有担任初中物理、化学、生物等三个学科教学的教师;以及是物理、化学、生物专业但未担任理化生学科教学的初中和小学教师。为期5天的培训内容,是未来空间项目专家团队根据宕昌地域教育特点,针对宕昌理化生教师实际需求而量身打造、精心设计的。




    本次培训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心法的培训,包括心理拓展、理念更新和视野的开拓;第二部分是技法的培训,包括怎样上好一节理科课,怎样做好一个学科实验;第三部分是用法的培训,包括教师的学以致用、开展说课、成果制作和展示活动。整个培训体现了以“学习和成长”为核心,重视参与、体验和互动,充分的体现了“学-用-创”的现代教育培训理念和模式。



    几天来,未来空间项目专家以团队非常专业、非常敬业的践行了未来空间项目的宗旨和理念;受训的学员积极主动参与学习和互动,在学习中反思,在学习中提升和成长。同时,在本次培训中也发现了一批有潜质的优秀教师,未来将会对他们进行重点培养。培训中受训老师们专注的眼神,活学活用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了宕昌县理科教育腾飞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