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详情

重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重庆开心屋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大渝健康腾讯大渝网  2018-11-01 18:20

世界就是一个开心屋,公益让生命光亮生命!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助力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成长,11月1日,由陈香梅公益基金会主办,蓝海教育承办,重庆市红十字会、重庆市渝中区妇女联合会支持开展的“开心屋倡导活动”在重庆工商大学隆重启动!近200名来自重庆各大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校长和老师,以及一些社会人士,及众多给予高度关注的媒体朋友参与了重庆首期开心屋心理倡导活动。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世界精神卫生日期间,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全球儿童心理障碍还会增长50%,将成为致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开心屋10大游戏提升留守儿童安全感和资格感

重庆开心屋公益项目负责人陈思介绍,重庆地区地理特征明显,呈现出山多地少,人口密度大的地域特色,在农村劳务输出现象明显,留守儿童主要是聚集于忠县,开县,奉节,云阳等地区,在2010年,全市留守儿童的数字就已经达到了170万。缺少陪伴,或陪伴的有效性差,以及隔代教育等问题,孩子们的心理出现孤独、封闭,交流和沟通方面能力的缺失。

陈香梅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戴延红女士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开心屋活动旨在培养更多的游戏操作师,通过“十大游戏”的带领,提升6-12岁孩子的安全感和资格感,增加孩子们面对未来的资源和力量,激发孩子内在的生命动力。

相关链接

开心屋公益项目

开心屋是由陈香梅公益基金会发起、执行,从2016年起,连续3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社会服务项目。它是一套完整的支持儿童心理成长与发展的解决方案,以心理游戏的方式,配合游戏空间开心屋的建设。培养能带领游戏,掌握心理学技术的好老师。带动家长参与有效支持儿童健康心理的建设,项目通过培养教师带领心理游戏的能力,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体验,从而有效改善儿童与老师、父母、同伴之间的关系,给孩子营造一个爱的包围圈,让孩子健康的成长和发展。

2016年1月项目发起至今,开心屋项目在全国开设了85间开心屋。同时,有238位校长参加了开心屋《校长系统智慧》课程,并培养了1513位操作师,170位种子导师和34名开心屋好老师,超过7万名孩子受益,其中留守儿童1万多名。同时开展家长微课堂,微课转播后显示统计收听人次超过12万。

责任编辑:wyxuhong